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经济委 »

汉川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6-3-15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2015年,本专委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政协职能,努力为汉川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献计出力。

一、紧扣发展第一要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一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踊跃建言献策,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推进工业兴市战略,开展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的专题调研。工业是汉川经济的主要支撑,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如何应对困难和挑战,不断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动力,奋力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关系我市的经济兴衰。7-8月,我们深入有关市直部门、经济重镇、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围绕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座谈,在充分听取意见、科学分析对策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针对存在的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结构不优、企业经营困难、要素瓶颈制约等问题,提出了坚持工业强市战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突破要素瓶颈制约等建议。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后,以主席会议建议案送达市委、市政府,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围绕推进绿色发展,为汉川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建言献策。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已纳入省级战略,如何抢抓机遇,推进汉川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5月份,我们配合孝感市政协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发改、水利、环保等有关部门进行调研座谈,从规划推进、确立试点、争取项目、产业引领、污染防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围绕推进法治汉川建设,开展环保工作调研。环境问题直接关系到公众健康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处在转型期的中国面临的重要且迫在眉睫的问题。按照市政协关于法治汉川建设系统调研的总体部署,9月份,我们组织环保建设组部分政协委员,围绕贯彻新《环保法》、加大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力度,进行专题调研,形成调查报告。针对我市新《环保法》宣传力度不大,氛围不浓;环保投入不够,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五小”企业和畜禽业污染防治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了加大环保宣传合力,着力提高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着力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加大投入力度,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目标考核力度,着力建立环保工作责任制等具体意见和建议,并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二、围绕推进工作落实,精心开展视察监督

以督促工作落实、促进发展环境优化为着力点,围绕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重点乡镇经济发展、开发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课题,开展了系列专项视察活动。

视察重大交通项目建设。5月份,我们会同市政协办公室,以主席会议集体视察形式,先后到汉蔡快线汉江特大桥、荷沙复线一级公路、汉云桥等项目建设工程现场查看,了解我市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听取市交通运输局的情况汇报,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施工安全;科学编制好“十三五” 交通建设规划,优化交通运输布局,努力构建我市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视察重点乡镇经济发展。乡镇经济是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629日上午,我们会同市政协办公室,先后到分水镇银华产业园、友爱童车公司,华严农场吉盛坊食品、雅贝童车公司,城隍镇娇贝儿童用品、金鼎肉制品公司,了解我市部分乡镇经济发展情况。听取了分水镇、华严农场、城隍镇等乡镇政府的情况汇报,提出了注重做好规划,强化控规,确保乡镇经济发展布局合理;瞄准更高定位抓好招商引资,强化各项服务,确保乡镇经济高质量运行;着力产城融合,强化集镇载体发展,确保乡镇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意见和建议。

视察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是增强发展支撑力的关键举措。10月份,我们会同市政协办公室,组织主席会议成员和部分政协委员,先后到市开发区众信嘉帝、胜源纸业、合一产业园、华都生物科技、标王地板等公司生产和建设现场进行了视察,了解我市开发区项目建设情况。19月,市开发区、招商局克服经济下行的困难,转变作风,主动作为,奋力拼搏,市开发区项目建设和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逆势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在听取市开发区、招商局工作情况汇报后,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注重生态文明建设,严把招商质量关;实施产业招商,推动产业集聚;抓住经济转型机遇,促进产业升级;着力盘活闲置资产,推动我市经济健康运行等意见和建议。

视察县域经济发展情况。629日下午,组织各活动组组长、部分市政协委员,视察了我市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在视察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统计局、市环保局主要负责人关于我市2014年县域经济考核情况的汇报。2014年,汉川市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中综合指标得分56.0分,居一类22个县市区第9位,被授予“2014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参会市政协委员围绕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促进我市县域经济发展展开深入讨论,提出意见建议:一是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信心,奋力争先进位;二是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在发展实体经济、培育优质本地企业上下功夫;三是要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四是要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健全县域经济工作考核奖励制度,调动各方面争先进位的积极性;五是要加快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建成投入运行,提高城区污水处理率,早日发挥减排效益。市政协副主席骆义发指出,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逆势而上,成功跻身全省一类县市先进行列,令人鼓舞。下一步要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努力争取更大成绩,做大底盘,夯实经济发展基础。要进一步扩大经济规模,提升实体经济总量;在产业结构上要树立“高大上”的发展理念,着力调整产业布局,促进新模式与老产业融合;要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道路交通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要重视县域经济考核工作,相关部门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在产业引导和培优、数据分析上报工作中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

同时,我们还配合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深入康欣木业、霍思门业有限公司,视察了汉川林业产业化发展情况。

三、关注民生,扎实开展服务基层活动

一年来,我们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开展科技、文化、卫生、用工信息“四下乡”活动。为了服务“三农”、服务基层,3月份,联合市政协教卫文体委员会,组织农业、科技、卫生、文艺界的政协委员,深入南河乡开展 “四下乡”活动,共计发放科技资料50000份、书籍9000册,推出科普展牌100块,为农民义诊500多人次,送药价值20000元,提供用工岗位信息2000余个,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组织委员积极参加“三进”活动。按照市政协的统一部署,本专委会各活动组组织政协委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为民办事,扶贫帮困,树立了政协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

开展委员企业经营管理培训。组织部分委员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孝感市政协组织的经营管理培训,聆听了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谢科范《关于新常态下的企业风险管理》专题讲座,从新常态的释义、企业风险的五大效应、危机与风险应急管理等方面接受了专题培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会同政协办公室接待了武汉市口区政协组织的民营企业家考察团一行,与我市委员企业开展互动交流。

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在市政协副主席骆义发的带领下,我们重点督办夏磊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涉农补偿款管理的建议》这一提案,组织部分常委、提案人到承办单位听取提案办理情况,现场对办理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了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始终坚持把社情民意工作作为专委会履行职责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针对噪音污染、生态环境、产业融合、工业园区建设等社会热点问题,经济商务组、农业科技组、税务金融组的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上报《加大治理区域噪音污染》、《新常态下农业转型升级应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强我市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共9篇,经市政协通过不同渠道及时反映,受到高度重视,发挥了社情民意“直通车”的作用。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为推进全市政协工作献智出力。

 

上一篇:汉川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汉川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