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政协文件 »

政协汉川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23年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2023-05-10 12:00:44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政协汉川市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汉川市委的全面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把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展高水平协商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聚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推动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增进团结更有力,为努力冲刺1000亿,奋进全国80贡献政协力量

一、着力强化政治引领,在学思践悟中铸牢政协之

        1.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孝感市、汉川市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和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机制,综合运用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等,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和机关干部,在学深悟透中强化政治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确保把党的主张贯穿政协履职始终。

二、着力服务中心大局,在助推发展中展现政协之

        3.展市政协常委会议议政协商。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稳住市场主体主题,深入调研,集中建言,形成系列高质量调研成果。

        4.开展主席会议专题视察协商。2023年财政预算情况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召开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三边七线共同缔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进情况川非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民办教育发展重大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召开市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协商

         5.开展专委会对口(界别)协商。以市政协专委会为依托,组织界别委员就宗教场所管理情况、城区菜市场的布局和运行情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推进情况等课题与相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促进相关工作。

        6.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强化提案办理协商机制,通过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市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重点督办提案督办月集中督办《提案追踪》专栏跟踪督办调研协商整合督办,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7.借助平台联动协商。结合孝感市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围绕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建设武汉都市圈产业协作配套基地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最佳投资城市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加强历史文物保护与利用提升城区物业管理共同缔造宜居环境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协商主题联动调研,借智引力助推相关工作。

        8.助推中心工作。整合包保领导、相关市政协专委会和责任部门力量,服务产业链和重点企业。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四城并进”、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三、着力聚焦民生福祉,在利民为民中彰显政协之

9.开展民主监督。聚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流域综合治理河湖长制推进情况,开展联动专项监督。组织委员围绕融资难、用地难、办事难、人才引进难、项目落地难等“五难”问题,开展协商式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推荐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参与民主评议、旁听法院案件审等活动,助力民生政策落实。

10.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规范打造各乡镇(街道)、市直政协委员活动“委员之家”协商平台,加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围绕决策共谋好、发展共建好、建设共管好、效果共评好、成果共享好等“五好”要求,精选课题,一线协商,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11.关注社情民意。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注重反映上报界别性、倾向性、苗头性的社情民意信息,协助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围绕群众对“岗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五位”期盼,组织委员运用提案、调研、视察、建言等多种形式,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回应民生关切。

          12.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走出机关、深入一线,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委员同行活动、双报到双报告活动,推动委员下沉服务基层群众。

四、着力凝聚人心共识,在团结联合中发挥政协之

         13.走访联系委员。主席会议成员通过调研、视察、座谈等形式,及时了解委员所思所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委员权益。以开展走访委员企业、服务市场主体活动为重点,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倾听企业发展需求和困难,为企业解难题、鼓干劲、强信心切实增强委员政协大家庭归属感。

         14.发挥政协统战职能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积极邀请各人民团体、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政协调研视察、走访座谈、协商议政、统战联谊,推动各族各界在政协合作共事、同心向党、凝聚力量。开展走访少数民族群众、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调研活动,引导社会各界维护和发展好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

        15.加强联谊交流。积极开展与外地政协的友好交往,加强与汉川籍在外四有人士联系,广交朋友、深交朋友,扩大朋友圈,让更多人士了解家乡、投资汉川。充分发挥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政协委员“拓展一个关系、提供一条信息、邀请一引进一笔投资、促成一个项目”的五个一联谊招商活动,助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扎实推进。

        16.加强宣传引导工作。继续建好门户网站,强化同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合作,办好《联谊桥》《委员风采》《提案追踪》等专栏,开展生态汉江、唯美汉川画汉川活动通过政协平台宣传我市发展成果、营商环境和政协工作的特色亮点。继续做好文史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编撰《沉湖军垦》文史书籍,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五、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在夯基固本中塑造政协之

         17.抓好委员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常委会建设,开展常委年度述职,充分发挥政协常委引领表率作用。强化委员服务管理,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增强委员年度履职积分管理和考评的针对性,相关考评结果以适当形式反馈委员并在一定范围通报,作为委员调整、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邀请专家学者来汉川专题讲座,组织本届市政协委员赴省外高校、培训基地开展分年度全员轮训,提升政协委员综合素养增强履职能力

         18.抓好基础能力建设。加强主席会议成员对所联系专委会、委员活动组的领导和指导,健全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制度,强化专委会组织协调功能,开展省、孝感、汉川三级政协委员联动履职活动,落实乡镇政协活动召集人制度,形成整体协调、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工作局面。大力开展读书活动以政协微讲堂为载体,实行领导带头讲、邀请委员讲、机关全员讲,打造“书香政协读书品牌

         19.抓好机关建设。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极端负责、规范高效、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模范机关建设要求,三学三立等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机关规章制度,理顺工作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干部素质,切实增强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20.抓好作风建设。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加强廉政建设,支持对口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能,建设清廉机关,打造跟得上车、承得了重、成得了事的委员队伍和干部队伍,更好建功新时代、干出新样子。


政协汉川市委员会

2023年协商监督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市政府工作部署,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建言资政质量,政协党组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政协2023年协商监督工作计划。 

市政协常委会议议政协商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稳住市场主体

承办:市政协办市政协专委会相关市直部门及乡镇

时间:6月份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

1. 2023财政预算情况

承办:市政协办市财政局

时间:3月份

2.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承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

时间:12月份

市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协商

1.三边七线共同缔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进情况

承办:市政协办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相关市直部门及乡镇

时间:5月份

2.川非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

承办:市政协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相关市直部门及乡镇

时间:8月份

3.民办教育发展情况

承办:市政协办市政协教科卫体委、相关市直部门

时间:10月份

4.重大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承办:市政协办市政协经济委相关市直部门及乡镇

时间:11月份

市政协界别(对口)协商监督 

1.宗教场所管理情况

承办:市政协联谊、相关市直部门乡镇

时间:4月份

2.城区菜市场的布局和运行情况

承办: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相关市直部门

时间:5月份

3.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

承办: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相关市直部门乡镇

时间:8月份

4.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推进情况

承办:市政协教科卫体委、相关市直部门 

时间:9月份

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监督

1.主席会议集体督办重点提案

承办:市政协办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

时间:7月份

2.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

承办:市政协办市政协各专委会

时间:678月份

 

本计划在执行中如需调整,由主席会议决定。

 

 

 

上一篇:前面没有啦! 下一篇:2021年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安排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