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新闻 » 通知公告 »

《沉湖军垦》征稿启事

发表日期:2022-04-15 14:57:47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沉湖农场,一个让许多人永生难忘的名字。自1966年始,8万余民工、1400余名学生、数万军人曾在这片热土上奉献青春、热血,甚至生命,围湖造田近11万亩,同时开展工农牧副渔业生产。2001年9月,沉湖农场交由地方管理。

为追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全方位展示军垦风采,传承并发扬广大指战员积淀下来的军垦精神,市政协决定成立专班,编纂《沉湖军垦》一书。

为发动社会各界群策群力编纂好这部书,尽可能地挖掘丰富的史料,特作如下征稿说明——

一、编纂大纲

(一)军垦历程

1.沉湖溯源:开发前的历史人文及地理风貌简介。

2.围垦背景:从国家战略高度军队层面写围垦的时代需求。

3.决策部署:党政军如何精准决策描绘蓝图周密部署。

4.围垦队伍:部队、大学生和地方民众组成的各类围垦队伍。

5.实地勘测:勘测小分队进入沉湖实地勘测的艰辛过程。

6.艰苦围垦:部队、大学生、民兵等克服各种困难的围垦经历。

7.抗洪抢险:军民学在围垦过程中战胜洪灾的英雄事迹和故事。

8.万福工程:开挖沟渠,建设泵站,夺取围垦胜利的过程。

9.丰收喜悦:通过围垦改造,十一万亩良田旱涝保收造福人民。

10.军民一家:军爱民,民拥军,军民融合共建美好家园的壮举。

11.军垦企业:介绍沉湖造纸厂、沉湖加工厂、沉湖万亩猪场等企业。

12.军垦精神:参加围垦的官兵、大学生、民工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以表现他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团结拼搏故事

13.军垦风光:军垦建设时期各类建筑物、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生活场景的图片

14.军垦成就:保障部队供给,造福江汉平原,军民共建典范。

15.军垦文物:围垦军民所保留的有关军垦建筑物、生产资料、生活资料实物图片及背后故事

16.军垦新貌:以图片为主,图文并茂,展示在军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时代面貌、新兴项目、蓝图规划

(二)领导管理

1.管理体制:主要介绍军垦农场的管理结构和组织方式。

2.领导简介:介绍主要历任领导20位左右。

(三)传奇人物

20位左右建设及驻军时期传奇人物的传奇故事。

(四)军垦芳华

收集军垦参与者的各种回忆性文字,包括回忆录、纪实文章、散文、诗歌等作品。不同时期党报党刊对军垦农场的报道、通讯等重要文献。

(五)大事概述

主要介绍从成立到撤销期间,各个时期发生的重大事件。

二、征集要求

(一)坚持“三亲”。资料提供者所记述的是自己亲身经历、亲眼见、亲耳所闻的历史,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和较强的真实性。

(二)形式不限。有关军垦建设、生产、生活的书籍、文字、照片、实物图片、奖状,有关军垦的故事、小说、散文、诗歌、曲艺、音乐、书法、绘画等纸质文字资料可用手机拍照,以图片形式打包发送到指定邮箱。

(三)截止时间:2022年12月31日。

三、通联事项

(一)提供资料者,请务必留下姓名、住址、电话号码,便于联系。

(二)收件方信息。《沉湖军垦》编纂委员会(资料组)设在汉川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文字、图片资料寄达编委会专用邮箱:2141571197@qq.com;书籍等实物寄送编委会资料组,地址:汉川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周秀荣)收。联系人:周秀荣(电话:13477722086)、王西华(电话:13396187520座机:0712-8396705。

四、文稿或实物采用后,寄发采用证书,同时赠送《沉湖军垦》书籍一本,以示感谢。

 

汉川市《沉湖军垦》编纂委员会

2022年4月15日

上一篇:关于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的通告 下一篇:关于任命政协汉川市第七届委员会 副秘书长的…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