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政协知识 »

如何撰写政协提案

发表日期:2021-05-20 17:00:40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根据全国、省、市政协的有关规定和提案知识,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就有关撰写提案的具体要求,谈以下几个方面。

一、填写提案表

 ⑴提案人。即提案的委员姓名或提案单位的名称。这部分要写清提出提案的委员姓名和单位名称。以有关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组织的名义提出的集体提案,须由该单位(组织)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公章。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发起人签名应当列于首位。工作单位、通信地址、电话号码及邮政编码。这是为了便于承办部门的联系,要认真详细填写。

⑵案由。提案的案由如同文章题目。力求用简明的文字写出。要注意案由和提案内容的一致性,不要出现脱节和矛盾现象。

⑶理由。理由部分是写提案所要解决某项问题的理由或原因、根据。它是提案的核心部分。在阐述理由时,尽可能抓住问题的实质、要害,做到明确、扼要、具体,避免笼统、空泛。要求是一事一议,切忌一案多事。

⑷办法。针对理由反映出来的问题,提出自己的主张和办法。

⑸审查意见。是指确定由什么单位承办。这一栏由提案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填写。

二、如何选题

一般来讲,有两个方面;一是选题内容,二是选题方法

一是选题的内容。就是是选什么题,这是写好提案的基础。筛选提案内容的方法,有三种:一是自上而下式。看上级要求做的,而本地区、本部门没有做的;二是自下而上式。从周围群众日常议论中、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中发现有价值的意见、要求、希望、建议等上提炼提案;三是横向移植式。看外地有什么先进经验,可以拿来为我所用。总之,要找大政方针已定,但远远未能全面落实的问题;或是一个部门难以办到,需要多个部门统一协调的问题;无主管部门属于夹缝中的问题;横向比较存在明显差距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俗一点说,凡是政府及其部门没想到、没看到、没做到的关系我市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物,都可以作为提案的选题。

二是怎么选题。一要围绕中心工作,反映大事。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重视,有意见或反映强烈而政府还未注意到的问题,政府有关部门正在急于寻找出路和办法的问题,而不是仅局限在一些小的、枝节的问题上或反映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就是说要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服务经济大局”来选择提案题目。选题应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题目太大,超出了有关部门的办理权限,建议难以实施。题目太小,所提问题建议又缺乏高度,难以作为政府的决策依据。

二要结合本职工作。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书写提案最好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结合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提出问题和建议。不熟悉的领域不是不可以提,但有难度。只有选择那些自己熟悉的、信息资料数据相对完备的内容,并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来写,才能撰写出具有较高质量的提案。

三要找准切入点。在选题过程中,既要找重心,又要善于发现“薄弱点”。对有些需要多部门统一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以及群众反映强烈需要立即解决的问题等,要从宏观方面着眼,从微观方面入手,选好角度,找准切入点,进行认真研究,找出原因,提出建议。

三、撰写要求

撰写提案正文要充实。观点立意要求新求深,建议部分要求细求实。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主题突出,条理清晰,措施具体,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既有看法,又有办法;既看病,又开处方。要多用一些生动朴实的群众语言,让人如临其境,如闻其声。把紧要的话讲出来,把重要的理由点出来,把关键的数据抠出来。

一是撰写要有新意。写提案是为了帮助党委和政府正确决策、改进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因此,提案撰写尽可能要有新意。对于相同的主题,要从新的角度去阐述,运用各种生动、有说服力的新材料和典型事例去求新,同时,要用一些新的语言,增强感染力。

二是说理分析要深刻。提案只有提的到位、写的深刻,有内容、有高度,才能发人深思,给人启迪,才能对实际工作起到指导和推动作用。因此,撰写提案要尽可能的展开去写,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近及远,充分说理,才能加深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三是思考要超前。提案既要研究一些关系当前发展的现实问题,又要把眼光放在发展上,着力进行一些超前长远的思考,研究一些发展性、超前性、预见性的问题。例如,那些虽未提出而按事物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虽然在做而急待寻求新突破的问题和虽已提出而尚需研究的问题,虽在思考而苦无良策的问题,虽有方案而不尽完善的问题等等,使提案具有很强的开拓性。

四是建议要具体。建议部分是重头戏,写提案一定要注意写好建议部分。因为建议部分是提案的关键,集中反映提案目的,也反映提案献计献策的水平。提案中的建议部分,一定要有可操作性,不能只有看法、没有办法,或者办法很笼统。这样,承办单位办理起来就难于下手。一件提案,承办单位是针对这部分中提出的问题作答复的,去跟踪抓落实,求得提案效果的。因此,一定要在这部分多下功夫,把自己置身于承办单位的位置认真思索,力求建议、意见具体,办法、措施可行。

文字不要太长,开门见山,单刀直入,多写短文。但也不能敷衍了事,以400—800字为宜。字数太少,既不可能完全表达提案人的本意,也显得缺乏严肃性。

四、基本原则

一是准确性原则。提案中列出的数据和情况必须有根有据,切不可道听途说。要保持一颗平静的心,不要没等说就牛气冲天,写出话来充满火药味。要客观地反映问题,冷静地思考对策,积极地提出建议。

二是宏观性原则。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大事,议大事。既要立足本地,又要放眼全市、全省、全国乃至世界,多抓一些牵动性大,能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的问题。要从关注楼前、门前、眼前,向关注宏观、大事、长远转变。

三是超前性原则。不人云亦云,如同下棋一样,要能多看出几步棋。要跳出一时一地的局限,以宽广的眼界审时度势,以政治家的眼光权衡利弊。办理提案大都是政府专职部门,他们精通业务,熟悉政策,了解情况。我们的提案只有棋高一,适度超前,才能引起人家的重视。

四是可行性原则。提建议要量力而行,脚踏实地,特别是一些建议性项目,如果没有可行性,提案办理工作就不是去落实,而是下功夫去答复,给办理部门增加负担。

五、方法

一要深入调查研究。提案是要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提案产生过程中的调查研究是有别于一般的调查研究的,其特点是针对性强。调研是基础,只有深入调查研究,多听、多看、多思、多学,取得第一手资料,准确掌握问题的实质和要害,作出正确的判断,才能使提案言之有据。在选好提案的题目后,就要深入实际进行调研,从中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要尽可能的搜集与选题相关的内容与信息,进行分类整理。调研中要注重了解全面情况,既要了解好的一面,又要了解差的一面;既要同有关部门了解问题,又要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有时候还要注意倾听专家的意见,更好地把握材料的准确性,得出的结论要经得起推敲,从而使提案基本达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在提案中,千万不能出现“听说”、“据反映”之类的话。如果不做任何调查研究,没有任何准备,临时上阵,一拍脑瓜“信手拈来”的“即兴之作”,不可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即使提了,也不可能提到点子上,做不到合情合理,缺乏可操作性。

二要善于搜集和利用材料。政协委员一是要开展调研、走访活动,熟悉了解各方面情况,听取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为提案积累素材。二是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听取他们的呼声和要求,归纳吸收为提案内容。也可以与本单位或当地党政领导集体讨论,共同提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出题目,由政协委员开展深入调研和思考,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形成提案。三是在调研报告和发言材料及社情民意中挖掘线索。四是政协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可以通过网络到其他地方学习借鉴。

六、影响提案质量的三个问题

1.题目选择太宽泛,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提案。

2.所提的提案缺乏数据、事例和法规的依据。分析、建议没有说服力。

3.建议比较笼统,不好操作。

七、不予立案的情况

一件提案稿,要形成规范的,要通过一个提案审查程序《提案工作条例》规定,有下下情形是不能立案的(1)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2)国家明令禁止的;(3)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或者民主党派成员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4)经济交往中的纠纷问题和进入民事、刑事、行政诉讼以及仲裁程序的;(5)属于学术研讨的;(6)为本人或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7)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8)指名举报的;(9)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10)提案的内容超出本市权辖范围的;(11)一案多事,一事多议且无法确定承办单位;(12)其它不宜以提案形式提出的。

上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制作和使用规定 下一篇:政协委员参加专题调研应注意些什么?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