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政协文件 »

2021年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安排

发表日期:2021-04-08 08:51:03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提案委员会

1月,对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收集的提案进行分类整理,掌握提案概况。

2月,研究2021年提案委员会工作要点,制定安排全年工作。会同市政府办公室做好提案交办工作。

3月,开展重点提案遴选工作,协调服务做好市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相关工作。

4月,开展“协商在一线”试点活动。

56月,优化市政协提案管理系统,为实现政协提案网络化管理打好基础;围绕议政性常委会“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我市乡村振兴”课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7月,督导乡镇、市直委员活动组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动员和组织委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及时收集并向上级政协和市委、市政府反馈社情民意;做好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的协调服务工作;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视察招投标监管工作情况。

8月,研究起草市政协提案工作相关规则;开展提案督办,并与电视台推出《提案追踪》专栏。

9月,联合市政府办现场协商监督提案承办大户提案办理情况;做好提案办理回复材料的收集与整理。

10月,组织开展民主评议部分市直单位提案办理工作。

11月,协调市政府办公室就提案办理工作向市政协常委会通报;加强对提案撰写工作的指导,征集提案案由。

12月,总结一年以来的提案工作,起草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评选优秀提案;谋划新一年提案工作。

 

经济委员会

1月,制定全年工作安排。

2月,开展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工作。

3月,召开专委会会议,学习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和市政协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全年专委会工作会同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视察党建引领社治理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

4月,做好市政协领导包保纺织产业链的服务工作根据孝感市政协的安排,开展光通信产业发展、汉孝同城等课题的调研。

5—6月,围绕推进乡村振兴,选择课题开展专项调研。

7月,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助推书香政协建设。

8月,指导所属活动组开展委员三进协商在一线工作

9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促进提案办理落实。

10月,动员组织所属活动组深入开展调研,形成集体提案。

11月,总结本专委会全年工作;协助做好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

12月,组织委员开展学习,谋划部署新一年专委会工作。

 

教科卫体委员会

1—2月,制定2021年度工作要点,开展委员读书活动。

3月,组织委员学习市政协常委会2021工作要点》《协商监督工作计划《关于深入开展“协商在一线·委员‘三进’议事厅”工作的实施方案》《政协汉川市委员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细则》,安排专委会工作

4月,协助开展“四下乡”活动;开展“协商在一线”试点活动;拟定专委会“关于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我市乡村振兴”调研方案。

5—6月,围绕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课题“关于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开展调研;视察我市教育现代化信息建设工作情况

7,结合“协商在一线”工作,开展委员“三进”活动;到联系乡镇督导“协商在一线”工作。

8开展重点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督办工作

9—10月,组织委员学习交流活动,优化履职环境,提升履职能力。

11月,召开活动组社情民意信息“协商在一线” 工作座谈会。

12月,组织委员撰写提案,总结专委会全年工作。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1—2月,研究制定全年工作安排,拟定中长期文史资料征编规划,编印第一期汉川政协《学习资料》

3—4月,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倡导“书香政协”,引领读书风尚;开展“四下乡”活动;做好“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配合孝感政协编撰《孝感人》文史专辑;做好脱贫攻坚相关史料的征集工作。

5—7月,围绕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挖掘红色资源,推进革命文化传承与发展”视察活动;适时组织委员外出学习培训,举办一期政协履职能力培训班;编印第二期汉川政协《学习资料》。

8—9月,对晒网台遗址保护情况开展专题视察;适时编辑红色文化和三国文化等文史专辑;编印第三期汉川政协《学习资料》;召开一次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工作座谈会。

10月,指导所属活动组参与委员“三进”、“两资一促”、“乡村振兴”工作;积极争取省、孝感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工作支持,加强与周边县市区政协对口专委会的联系与交流,强化与有关市直单位及乡镇政协委员活动组的工作联动。

11月,撰写重点提案,策划重点提案选题,形成1-2件高质量的精品集体提案编印第四期汉川政协《学习资料》。

12月,总结本专委会全年工作协助做好市政协换届筹备工作。

 

联谊委员会

1—3月,制定本专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召开专委会会议,组织委员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省委、孝感市委、汉川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港澳台侨、外事、民族宗教事务等方面知识

4—5月,组织开展界别视察活动。视察女企业家商会,了解其重点企业生产经营、营商环境情况,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助推汉川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5—6月,围绕议政性常委会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我市乡村振兴课题,组织委员参与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7—8月,分管主席带领下走访委员,与委员开展交流互动,调动委员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积极性,听取委员关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密切与工商联、侨联、台办等单位及汉川在外知名人士的联系组织台侨界委员和台侨眷属代表、社会新阶层人士开展联谊活动,展现汉川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激发海外成功人士家国情怀,助推汉川高质量发展。

9—11月,做好孝感市政协视察我市港澳台资企业发展情况的协调和服务工作;动员和组织本委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提交高质量提案;组织开展集体提案研究、调研、转化等活动,打造集体提案精品;服务分管领导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动员和组织委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及时收集并向上级政协和市委、市政府反馈社情民意。

12月,总结本专委会全年工作;协助做好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

1—12月,争取上级对口专委会支持指导,寻求上下协同。注重与县市区政协对口专委会的横向联系。

围绕市委中心,做好脱贫攻坚、抗疫防汛工作发挥委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

深化书香政协活动,创新委员学习方式、充实学习内容,开展线上线下学习交流、联谊互动活动,拓展理论学习渠道,提高学习效率。

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为委员履行职责提供优质服务。

 

委员工作委员会

1月,制定2021年度委员工作委员会工作计划。

2—4月,积极投入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参加六 合路社区、广场路社区巡逻、路口值守、入户排查及督查和领导工作参与仙女山社区党建引领工作

5—6月,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年工作任 务协助做好政协委员三进工作做好协商在一线工作。

7月,开展委员大走访活动。联系走访委员,了解基层委员工作情况和委员企业的企业发展情况,听取委员意见、 建议,协助解决他们工作和履职中的具体问题。

8月,做好我市政协常委2021度述职工作。

9月,选派特约民主监督员,参加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的工作评议、民主监督、咨询论证等。

10—11月,协助政协办公室做好2021年度委员履职考核工作,评选年度优秀政协委员。配合组织部、统战部, 做好政协委员、常委调整工作。

12月,总结本专委会全年工作,协助做好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1—3月,组织专委会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政协全会精神,制定全年工作要点

4月,召开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工作会议,学习有关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及我市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安排;制定本专委会关于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我市乡村振兴的调研方案;协助做好“四下乡”的筹备工作。

5月,组织专委会成员围绕各自工作职责开展调研活动,广泛搜集社情民意,科学选好议题,深入开展调研,精心组织“协商在一线”试点和委员“三进”工作

6—7月,就进一步完善机构改革后涉农部门基层组织架构开展专题调研;同期根据主席会议安排,就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我市乡村振兴选题调研。

8—9月,围绕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组织委员就有关乡村振兴的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同期就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工作召开座谈会。

10月,加强同市级对口部门的联系,了解情况,综合分析,充实活动内容,加强农业农村界委员的联系,强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向有关方面反映意见建议。

11—12月,组织委员撰写提案,总结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全年的工作。协助做好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1月,制定全年工作计划。

2月,协助经济委员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问卷调查工作。

3月,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专委会全年工作;根据主席会议安排,视察我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情况。

4月,开展“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组织开展汉川市残疾人就业情况的专题调研,助推扶持残疾人就业。

5月,组织开展书香政协建设活动, 增强专委会凝聚力,强化委员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组织部分委员到外地政协学习考察。

6月,根据市政协常委会议政协商的总体安排,开展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专题调研。

7月,督导乡镇、市直委员活动组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

8月,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视察。

9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促进提案办理落实。

10月,开展协商监督,助推平安汉川建设。

11月,履行政协职能,同市法院、市检察院等政法部门协商组织举办专题通报会,开展对口协商;组织委员开展调研,撰写集体提案。

12月,总结专委会全年工作;协助做好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

上一篇:政协汉川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23… 下一篇:2021年市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主要议题…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