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专栏 » 提案选登 »

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22号提案

发表日期:2021-03-11 15:29:17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关于借助民营医疗资源

建立汉川市自愿约束性戒毒中心的提案

川是毒品问题的重灾区,是全省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测评中影响我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主要治安问题之一。我市2017年底被省禁毒委列为全省重点关注县(市)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禁毒委打、防、教、管、建、改六大措施一起抓,禁毒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特别是禁毒主题公园、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中心戒毒社区三项工作得到上级的肯定,2018年底摘掉了全省重点关注的帽子。

但是,我市禁毒工作压力仍然较大,面临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具体表现在:吸毒人员存量大,截止2019年底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经超过5500人;新增登记在册人员每年成百递增,2018年新增300多人,2019年新增400多人;患有严重疾病的吸毒人员70多人,其中吸毒精神病人20人。这些人强戒所不收,只能继续放在社会;我市公立医院均没有治疗药物依赖(戒毒)的资质,且本身床位紧张,在社区戒自愿戒约束戒强制戒四种戒毒模式中,缺乏自愿戒约束戒两种模式。

2019年,市委组织部和刘家隔镇通过招商引资,由民营资本投入6000多万元在刘家隔镇工业园区建成了汉川市普济医院,除收治精神障碍患者外,还具备治疗药物依赖(戒毒)的资质和设施,这为我市建立自愿戒约束戒两种模式提供了条件。且武汉市率先实施四戒联动,在自愿戒约束戒方面已经创造了较为成熟的模式,这为我市建立自愿戒约束戒两种模式提供了样板和参考。

禁毒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建议市政府在加强和改进民生中,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禁毒工作,补齐我市禁毒工作的短板,借助汉川市普济医院这一民营医疗机构资源,建立汉川市自愿约束性戒毒中心。围绕做实社区戒、做强自愿戒、做优约束戒、做深强制戒,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促进吸毒人员回归社会,全面提升全市吸毒人员服务管控能力和水平。

1.由市禁毒委牵头,市公安局和市卫健局具体负责,禁毒委相关成员单位参与,调研评估汉川市普济医院在自愿戒约束戒方面的能力和条件,并组织到武汉学习考察,以该院为依托建立汉川市自愿约束性戒毒中心。

2.学习自愿戒毒的武汉模式,由市禁毒委建立自愿戒毒提示单制度,鼓励吸毒人员主动到戒毒医疗机构接受治疗,或由吸毒人员家属(监护人)劝说其自愿到中心接受戒毒治疗。费用由吸毒人员或其家属自理。

3.学习医疗约束性戒毒治疗模式的武汉经验,由市政府出台相关规定,对公安机关首次或第二次查获且执行行政处罚完毕的,具有较大现实危害性、有较高肇事肇祸风险但无法收戒收治的吸毒人员,由本人或其家属(监护人)主动提出申请的,由市政府出资进行医疗约束性戒毒治疗。市禁毒委根据市政府的规定规范收治标准、收治流程、收治管理,严格出院审批;对于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这个工作难题,要坚持和完善约束戒,以约束戒为依托,实行病残戒,体现法治威严,服务社会稳定,做到应收尽收、应戒尽戒,并建立动态评估机制,不让患严重疾病的吸毒人员继续危害社会。

4.市政府加强对约束戒特别是病残戒收治经费保障。据测算,武汉市一名约束戒人员经费为8700//月,汉川的经费为6700//月。全市70病残戒人员经费为562.8万元/年。

                                                                                                                                           (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法制组)

上一篇:前面没有啦! 下一篇: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5号提案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