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社情民意 »

关于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的建议

发表日期:2021-02-25 09:46:14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残疾人是我国社会中的一个特殊弱势群体,关爱、扶助、保障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当前残疾人保障工作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残疾人就业渠道少,就业安置难。部分残疾人择业观念有偏差,自食其力难。政策制度不够健全完善自主创业难。基层基础薄弱,就业服务难二是残疾人社会救助和保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三是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为此,建议:

(一)积极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以全国助残日等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保障残疾人就业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保障残疾人就业法规政策的知晓率,增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参与安置就业工作的主动性。充分挖掘宣传残疾人自主创业的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激发残疾人自身内在动力,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关心、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的良好氛围。

(二)着力推进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的达标建设,确保配套设施落实。要采取多种形式,有步骤、分阶段摸清残疾人的基本情况,重点掌握就业年龄段残疾人中失业人员的就业愿望、培训需求、创业意愿等信息,并按照一人一档的方式建立动态台帐。要充分发挥乡镇残联和村残协的作用,设立残疾人就业服务窗口,免费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创业帮扶等公共服务。

(三)努力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根据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改造升级等方面的需求,加大残疾人免费培训力度。鼓励残疾人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引导残疾人在网上免费学习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方面的知识,逐步提升就业层次,帮助残疾人实现不出家门也能就业的梦想。

(四)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一是进一步扩大救助范围。建议政府出台特殊优惠政策,将目前收入稍高于低保标准、处在低保标准边缘,生活中确实存在严重困难的残疾人纳入低保;建立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灵活采取集中供养或分散供养的方式,解决他们的生活实际困难。二是建立困难残疾人社会保险制度。建议对残疾人医疗保障实行特惠政策,对残疾人实行商业医疗保险政府补贴制度,解决残疾人就医难的问题。三是加大残疾人技能培训救助力度。开展适合残疾人特点的劳动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努力使其自食其力。

(五)进一步加强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一是残联应参与建筑物设计图纸的审核,严把无障碍设施建设审批、验收关。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精神,使无障碍设施应配尽配,为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提供便利。二是强化公民道德宣传力度,增加公民对无障碍设施保护的意识。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无障碍设施的管理,自然损坏的应及时修复,对占用、移用无障碍设施的行为应及时纠正和处理,确保无障碍设施的安全实效。三是把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项目做大,变成制度性的覆盖,由残疾人自愿申请享受。

(六)完善残疾人社会救助制度。对重残无业、老养少、一户多残等贫困残疾人酌情每月给予特别补助。同时多渠道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包括危房改造、免费安装自来水等;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单位应对残疾人提供优先、优惠、优质的公共服务和救助,每年安排一定量的专项资金服务残疾人。

上一篇:实施“县管校聘” 促进教师交流面临的困境应… 下一篇:关于强化“三小”食品企业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的…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