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社情民意 »

关于强化“三小”食品企业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的建议

发表日期:2021-02-25 09:45:42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开展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必要程序,更是有效控制食源性、接触性等传染病扩散、蔓延的重要措施。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从事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员必须每年进行健康体检,取得健康合格证明之后方可上岗。

目前在食品生产经营行业,特别是“三小”食品(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餐饮、食品小摊贩企业还大量存在着从业人员不落实健康管理制度和要求的现象:

一是办证积极性不高。三小企业业门槛低,从业人员落实健康管理的意愿不强,加之大部分三小企业位于乡镇、农村地区,而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证都由县市疾控中心负责办理,虽然属于免费事项,但客观上还是存在办证不方便、不快捷的问题,影响了部分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明的积极性。部分企业“无证无照”经营,成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二是执法监管难一方面三小企业的治理涉及到众多社会领域需相关部门联合执法监管;另一方面“三小”企业点多面广,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面对弱势群体的执法要同时兼顾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稳定扩大就业执法尺度难把握

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对“三小企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以及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努力提升食品从业人员合法经营意识

健全组织体系。建立县级政府统一领导,组织协调的“三小”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和服务体系,明确市场监督、卫健、城管、教育、公安等部门的责任,同时规定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在村()民委员会确定食品安全协管员或者信息员,明确其职责和相关待遇,形成横线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畅通办证渠道按属地管理原则,将乡镇、农村地区人员健康证明办理权限下放或委托至乡镇卫生院、村中心卫生室等有资质的机构,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四是注重社会监督。结合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充分发挥下沉社区党员干部作用,动员市民共同关注三小食品安全。建立“三小”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制度,明确举报、处理流程,并向社会公布,建立监管黑名单制度,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管“三小”食品安全工作的浓厚氛围。

上一篇:关于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农村垃圾治理的建议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