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社情民意 »

关于农村垃圾治理的建议

发表日期:2021-02-25 09:45:23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农村垃圾治理问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各地通过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创建、清洁乡村工程等工作,农村面貌不断发生变化。但农村垃圾治理中还存在农村垃圾量的日益增多,转运、清运不能保证随时清理;农村废旧的房屋和闲置地带长期无人看管,产生一定存量的垃圾;农村原有的池塘被垃圾污染存量垃圾过多,一时难以清除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为此,政协委员建议加大农村垃圾治理力度。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建立一支吃苦耐劳、责任心强的保洁员队伍,通过会议、固定标语、村村响等进行宣传发动,引导村民自觉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和房前屋后的环境清洁,努力培养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经常性组织开展农村卫生清洁户评选等活动,全面宣传开展农村垃圾治理的重要意义和好做法、好典型、好经验,使人人关心生态环境,时时注意环境保护成为自觉行动。

二是加大治理力度,强化农村环境保护协作。将加快农村垃圾收集设施建设、增加转运能力与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农村户厕改造、推进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利用、白色垃圾治理、强化秸秆禁烧、开展秸秆还田资源化综合利用等等结合起来,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与农村公路工程、水利工程、创建卫生村等工作结合起来,整体推进农村环境建设。

三是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垃圾治理长治长效。将农村垃圾治理纳入财政预算,落实农村垃圾收运、处理的日常运行经费和相应设施的运行、维护和修缮经费。加大上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等形式支持农村垃圾治理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加快推进财政资金主导、农民适当缴费的经费分担保障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鼓励社会资本、市场化运作参与农村垃圾治理。

上一篇:关于强化“三小”食品企业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的… 下一篇:关于加强网络直播带货监管的建议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