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

关于加强精神卫生问题风险评估 及供给侧改革的调查与建议

发表日期:2021-01-21 09:39:08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近年来,我市精神卫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组织网络初步形成、管控责任基本明确、专业机构不断加强、宣传氛围日益浓厚,特别是在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此次调研中,我们深入调查精神卫生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着重从供给侧方面探索解决路径,促进全市精神卫生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一、风险评估

(一)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步导致社会焦虑和恐慌情绪增长,直接影响公民个人心理健康。随着社会转型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会流动、分化与重组的速度、广度和强度超过以往任何时期,传统社会的自我修复功能逐渐衰退甚至不复存在。受不患寡而患不均和社会保障不充分、不均衡的影响,有的人虽然生活水准大幅提高,但因攀比和风险保障的焦虑而导致幸福指数不升反降。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摸排严重精神障碍患者5311人,在所有患病群体中,真正因先天性疾病所致的仅200人,占比3.7%;绝大部分是后天原因所致,其中精神分裂患者4842人,占比93.58%,并且呈现出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镇,中青年高于老年的群体性特征。

(二)新冠疫情引发应激性心理障碍人群增多,社会不稳定的矛盾风险和隐患加大疫情爆发以来,我市开通了4条心理咨询热线,并推出了市内外心理咨询二维码扫码咨询,取得了较好效果。通过对197个有效样本综合分析,疫情期间患者心理障碍原因集中表现在不实信息干扰、隔离引发恐慌、原有创伤被激活、过度紧张产生妄想、就医得不到满足、工作得不到理解等方面。据我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的自杀人数较往年同期增幅高达30%,并发生冲破人伦底线的杀亲案件3起。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公众对疫情是否会重来感到担忧、对前景预期不明朗产生焦虑、对就业生活保障产生恐慌等系列心理问题。

(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收治工作有堵点,肇事肇祸风险仍然较大。一是入院易出院难。有的监护人对符合出院条件的患者留置在医院不愿接回,导致原本紧缺的公共资源被挤占,而且恶意不缴纳相关费用。仅以我市精神病医院为例,近三年来,患者欠该院生活费用120余万元,欠个人自付医药费用160余万元。二是救治易回归难。对精神病患者的歧视与偏见由来已久,患者普遍存在就业难问题,即使康复出院仍难融入正常社会生活,出院后的反复率高。三是联联动难。精神卫生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现象,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有的部门在具体落实中担当精神不强,有互相推诿的现象。

(四)救治救助和康复服务有短板,减存量、防变量工作任重道远。一是专门机构不足。我市精神病医院核定病床290张,2019年日均住院患者达450人,已经不堪重负,安全隐患较大。孝感市卫健委批复我市建设4家民营精神康复医院,核定床位490张,仍然难以满足需求。二是社区服务不实。根据《精神卫生法》规定,社区康复机构应为需要康复的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场所和条件,对患者进行康复训练。但是,从目前社区的人员和物质配备上看,根本无法承担这一职能。三是保障刚性不强。2019年度,我市精神病医院住院医疗费用1400万元,全市住院总费用达2000万元,金缺口较大。另外,现行的医保救助政策仅适用于城乡低保、五保和特困户患重性精神病家庭成员,预算保障不足

(五)精神卫生基础工作不能满足巨大的现实需求,控增量的拐点还不明朗。目前,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控制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对潜在的病人和轻症人员关心预防保护甚少。一是学生自杀现象时有发生近年来,中小学生不时出现自杀的极端行为,呈现低龄化趋势,给学校师生、家庭和社会蒙上巨大阴影。二是精防卫生人才资源短缺。我市精神病医院虽有各层级专业技术人员160人,但具有精神科执业医师资格的仅有13名。2019年,该院精神科门诊46495人次,住院收治3571人次。各基层医疗机构均无精神科执业医师,精防人员大部分为兼职人员。三是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疏漏多。一些家庭特别是年轻患者家庭出于对患者声誉的保护而隐瞒病情,有的排查人员坐堂摸排,工作不主动、不深入,底数不清,状态不明、动态不全等问题客观存在。

二、工作建议

(一)完善制度供给,释放改革红利。一是推进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一方面,在宏观层面为现有社会保障制度缺失的部分群体建章立制,弥补空白,同时扩大已有社会保障制度安排的社会群体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另一方面,在微观层面千方百计做好六保工作,要特别关注社会底层人员的基本保障,缓解社会焦虑恐慌情绪。二是推进医疗体制改革。要正确处理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政府要有所为,在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市场要有活力,在社区康复精卫宣传教育领域社会要有责任。从我成功引进三家民营医疗机构的经验看,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精神卫生医疗救治领域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挥其在精神卫生防治管理工作中的作用,非常可行而且非常必要。三是推进人才培养改革。要加大引进和招聘精卫专业人才的力度,开展在精神科从业但执业范围为非精神卫生专业医师的变更执业范围培训,吸引和鼓励基层符合条件的精神卫生防治人员取得精神卫生执业资格。严厉惩治医闹、伤医等违法犯罪行为,建立精神卫生从业人员人身安全保障等制度,稳定精神卫生专业队伍。

(二)调整结构供给,健全服务体系。一是建立完善党政为主的大供给格局。将精神卫生工作纳入市域社会治理总体规划,纳入各级党委政府日常工作,促进精神卫生工作属地责任和主管责任的落实。纵向层面进一步理顺市、乡镇(街道)权责关系,横向层面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体制机制。二是建立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供给体制。要建强建优级公立精神康复医院,充分发挥其在精神康养、心理干预领域中的主导、引导、指导作用,加快市精神病医院建设步伐,扩增规模,增加病床数,提高收治能力,体现公立医院的的公益性。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拓宽社会组织发展空间,实行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加强社会协同,让社区整合社会组织,承接起排查、宣传、教育、轻症治疗引导等更多的具体事务。三是建立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的供给机制。适应精神障碍患者不断增加的趋势,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组织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因地制宜建立民间精神康复综合服务中心、康复会所、阳光家园等不同类型的心理服务机构,推动社区预防、治疗康复、就业一体化。

(三)保障充分供给,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开展最为广泛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心理卫生知识系列宣传活动,倡导体质健康、心理健全的生活方式。加强对儿童和青少年、妇女、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心理行为问题的预防和干预。高度重视化解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症,继续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以及病亡家属抚慰工作,不断满足各类人群的心理健康需要。二是切实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各级政府要将精神卫生工作列为重要的基础民生来抓,形成医保筑主线、低保连支线、政府兜底线保障模式。要研究解决市精神病医院近几年的垫付费用(约300万元),切实减轻医院负担。要坚决打破随着985医改政策调整,精神卫生工作经费预算不增反降的尴尬局面。三是全力扩大基层救助覆盖网络。不断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积极实施以奖代补政策,确保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落到实处。要以乡镇为主体,建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健康档案,对在家居住的患者进行定期随访,指导患者服药和开展康复训练,帮助患者解决实际困难,缓解家庭压力,并为其融入社会创造条件。要把精神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社区,及时收集、上报、反馈群众的诉求和问题。组织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找准最佳心理干预点,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防止矛盾纠纷而引起的心理障碍疾病,实现从保护社会、控制重性精神障碍患者向保护患者、关注大众精神健康的转变四是高度注基层干部心理健康要提高基层干部心理健康素养建立心理健康问题干预制度探索改革干部管理体制机制,采取系统干预、综合施治的办法,使基层干部自身在阳光心态下开展工作,培育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

上一篇:关于提高我市妇幼保健工作水平的调查与建议 下一篇:关于我市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 调 查 与…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