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建言 » 建言献策 »

关于我市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 调 查 与 建 议

发表日期:2021-01-21 09:38:29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根据市政协的统一安排,最近,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工作专班,围绕加强我市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乡村卫生机构情况:全市有26个乡镇卫生院,3家防治院(原丁集、民乐、杨水湖卫生院),床位数1160张;有528个行政村(社区),实际设村(社区)卫生室398所。

2.人员编制情况:乡(镇、街道)卫生院核定编制1863人,实际在岗839人,占45%,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780人,占乡镇卫生院核编人员的42%。村(社区)卫生室实际在岗村医699人。

3.学历构成:乡(镇、街道)卫生院本科以上学历144人,大专学历332人,中专学历(含高中)304人,分别占全市乡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18%43%39%。村(社区)大专以上学历占7.44%,中专学历占83.4%,高中及以下学历占9.16%

4.职称构成:乡(镇、街道)卫生院副高级以上职称32人,中级职称279人,初级职称469人,分别占乡(镇、街道)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4%36 %60%。村(社区)医务人员具有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131人,占19%

5.年龄构成:乡(镇、街道)卫生院40岁以上558人,36-40112人,35岁以下110人,分别占乡(镇、街道)卫生院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72%14%14%。村(社区)卫生人员年龄普遍偏大,60岁及以上的占21.1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员补充不及时,总量不足

一是基层一线空编严重。目前我市乡镇卫生院空编1024人,空编比列高达55%,有编无人的现象十分突出。考虑到目前在岗人员到龄退休、辞职等原因每年自然减员在20人左右,如果得不到及时补充,乡镇卫生专业人员的紧张状况将进一步加剧

二是招录机制还不健全我市乡镇卫生队伍编制虽历来有空缺,但由于财力困难等诸多原因,空编即招、有编即补的常态化招聘机制没有形成。 2013—2019年,乡镇卫生院基本没有进行公开招聘,只引进了90名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人员,今年对乡镇卫生院下达100名招录指标,但仍有较大缺口。

三是临时聘用人员多。由于人员紧张,各基层卫生机构临时用工比例不断增加,达到869人,比实际在编在岗人员多60人,大大增加了基层卫生机构的经济负担,给提高医疗质量和保障医疗安全带来很大隐患。加之聘用人员薪资待遇、社会保障水平,队伍也很不稳定。

2.农村卫生人才队伍结构不优,整体素质亟待提高

一是年龄结构断层。在职专业技术人员45岁以上比例偏高,35岁以下仅有112人,有的甚至没有35岁以下人员。农村留守人员中中青年少,培养村医后继乏人,造成接不上,村医年龄普遍偏大,60岁及以上的村医占21.17%,仍有六七十岁的村医在岗服务,存在安全隐患。

二是专业学科人员断层。全市乡镇卫生院注册全科医生51名,离每万人口拥有2-3名全科医师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乡镇卫生院基本没有学科带头人,重点专业业务骨干数量不足,难以满足群众对优质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专科特色不明显,专业拓展困难,普遍缺乏妇产科、儿科、内科、骨科医生,拥有卫生专业技术证书的人员偏少,疾病诊疗和疾病防控能力大大弱化。

三是学历结构断层.目前全市乡镇卫生院本科、大专、中专(含高中)学历分别占乡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18%43%39%,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员是通过成人教育取得的本、专科学历。村医普遍学历低,能力参差不齐,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村医仅占总数的18.74%,大专以上学历仅占7.44%,中专学历占83.4%,高中及以下学历占9.16%

3.农村卫生技术人员培养使用激励机制不完善

一是激励机制不健全。在农村卫生机构用人、管理、激励机制方面改革创新不够,制度建设滞后,特别是在职称评定、绩效考核、技术培训等方面倾斜不多,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绩效模式还没有真正形成。同时受比例限制职称评定困难,农村卫生队伍建设缺乏应有的活力和激励,干事创业的氛围不浓,部分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疏于学习和钻研,医疗技术和业务能力提升缓慢。

二是技术提升有障碍受经费和人员不足的制约,大多数乡、村医务人员外出进修、培训难以保证,再进修和继续教育机会少,缺乏对新医新药新技术的了解。2018年、2019年我市乡、村全科医生培训费仅22.5万元,教育培训资金明显不足,导致农村卫生人才知识结构老化、工作经验单一、服务能力不强,业务水平总体偏低,难以适应智慧医疗疾病防控的需求,影响了业务素质和医疗水平的提高。市直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医院的制度不完善,效果不明显。

三是收入偏低留不住由于自然环境、工作条件等诸多制约,特别是部分偏远乡镇基础设施差,对卫生人才缺乏吸引力,留人难困扰着乡镇卫生机构。乡镇卫生技术人员待遇偏低,与市直医疗机构待遇差距明显,临时聘用人员不能与编制人员同工同酬,影响卫生队伍的稳定。通过招聘、引进的人,也因为业务不饱和,工资待遇、发展潜力达不到心理预期,主动离职的人数不断增加,近三年因各种原因离职近30人。有的技术骨干不安心、不甘心在基层医疗单位工作,千方百计往城区医院调动,加剧了基层卫生人员的紧缺。农村行政村空心化严重,村卫生室业务量小,每名村医基药补助、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诊疗费三项收入一年大约5万元,收入低造成留不住

4.医德医风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少数人员服务意识淡薄。部分人员“以病人为中心的观念树立得不牢固,缺乏满腔热忱为患者服务的精神。医患之间沟通交流不足,对患者的需求关心不够,缺乏足够耐心,对待患者冷淡生硬态度粗暴,甚至训斥病人的现象时有发生,损害了医务人员的良好形象。

二是少数人员事业心、责任感不强。部分医务人员满足于一般的敷衍应付,缺乏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服务质量不高。有的医生过分依赖仪器检查,不重视体格检查,只图省事,问诊马虎,导致误诊甚至造成医患纠纷,不但给病人带来痛苦,而且还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三是少数人员医风不正。有的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过度治疗。有的不顾病人的经济承受能力,随意开一些不必要的高价新特药品。有的为医不廉,收受好处。2016-2019年全市乡镇卫生机构有9人因此受到处分,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三、对策建议

1.完善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机制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把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卫生健康惠民工程的重要工作来抓,夯实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建立与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把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市人才工作总体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制订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及时补齐农村卫生人才短板,加快推进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二是加强政策支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13号),结合我市实际,制订出台《关于加强我市农村卫生队伍建设的意见》,对人才招聘、职称评定、经费保障、技术培训等作出明确规定,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强化部门配合在市委统筹协调下,编办、人才办、卫健、人社等部门要通力合作,协调一致,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加强平台建设由有关部门牵头,建立统一的卫生信息平台,将市、乡、村(社区)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互联互运,全面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进程,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平台支撑

2.完善农村卫生人才队伍的招录机制

一是建立科学合理的招录制度。灵活运用统筹实施招录政策,探索市、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实行市招乡用,乡聘村用,给农村卫生机构一定的用人自主权。建立常态化、可持续的人员补充机制,简化招聘程序,增加招聘频次,用2-5年的时间补充空编人员。对到村卫生室工作的相关毕业生和本地定向培养人员,适当降低准入门槛,保障农村卫生队伍的持续性和稳定性。针对当前基层医疗结构聘用人员较的问题,采取分类管理、优胜劣汰的办法,通过定向招考等形式,择优录用,逐步规范解决编制问题。

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用好用足用活现有人才引进政策,引进紧缺急需人才,进一步改善人员结构,为基层队伍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加强与相关大专院校合作,深入校园宣讲我市卫生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大范围、多批次引进内科、骨科、妇科等科室急需人才,鼓励支持本地生源的医学专业毕业生回乡工作,持续为我市基层医疗机构输送优质人才。

三是深化与汉川中职学校合作支持中职学校办好办优护理专业,深化与农村卫生院的实训合作,提高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扩充实训室,添置实训设施设备,引进高素质师资力量,逐步提高护理专业办学质量,为乡镇卫生机构和乡村卫生室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护理人员。

3.完善农村卫生人才队伍的培养使用机制

一是制定培训计划。根据现有人才队伍状况和发展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建立脱产培训与在职培养相结合、分类培训与重点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教育体系,提高卫生人员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育专业技术人才梯队,培植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后劲。坚持力量下沉,突出村(社区)这个重点,加快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形成富有活力的乡村卫生服务体系。

二是强化培训培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全面加强基层卫生人员的学习培训,鼓励参加在职学历教育、技能培训、临床进修,逐步提高业务素质和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对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专家型学科带头人。加强对村(社区)医生的培训和管理,实行优胜劣汰,切实保障群众的医疗安全。

三是开展结对帮扶。统筹城乡卫生人力资源,充分发挥市直医院的人才技术优势,探索创新市、乡医疗单位对口帮扶的长效机制,统一组织多种形式的合作、培训、互动,通过诊疗示范、远程医疗、视频会诊等方式,对基层卫生人员进行临床带教和技术指导,乡镇卫生院加强对村(社区)卫生室管理,推动市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

四是大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的政治理论、职业道德教育,牢固树立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规范服务行为,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尊重患者、热情服务,廉洁从医、无私奉献,不断改进和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整治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努力构建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促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

4.完善农村卫生人才队伍的激励保障机制

一是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设立卫生人才专项基金,用于特殊人才和贡献突出人才的奖励。加大对农村卫生机构的投入,增加基础设施和设备专项经费,改善工作条件,尽力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增强对卫生人才的吸引力。适当增加绩效考核补助资金,提高乡村卫生人员的薪酬待遇。尽快完善村医养老保险政策,解决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

二是探索管理方式改革。探索聘用管理、职称评定、收入分配等管理方式改革,激发工作热情。加大对乡镇卫生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的政策倾斜,对业绩突出、学科带头人等优秀人才,优先照顾,调动大家钻研技术、提高素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优化绩效考核方式,完善绩效薪酬制度,逐步建立重基层、重实绩,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制度。积极落实聘用人员同工同酬、医疗养老保险等薪酬待遇,减少待遇落差,维护人员稳定。

三是促进市乡卫生人员合理有序流动。对在基层工作时间相对较长且特别优秀的人才,给予一定比列的名额,优先考核调入上级医疗单位工作,调动基层卫生人员工作积极性。对主动下基层服务的市直医疗单位的医护人员,在职级晋升、薪资调整、提拔重用中给予优先考虑,引导人员向基层流动。

上一篇:关于加强精神卫生问题风险评估 及供给侧改革… 下一篇:关于加强我市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调 …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