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政协文件 »

关于印发《汉川市政协办公室和 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职责》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0-07-10 08:54:19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汉川市政协办公室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职责


根据《中共汉川市委、汉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汉川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孝文[2019]10号)和《中共汉川市委、汉川市人民政府关于汉川市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以及市委和市政协常委会对专门委员会设置调整决定,为了强化责任,方便工作,特制定《汉川市政协办公室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职责》。

一、市政协办公室工作职责

市政协办公室是政协汉川市委员会的综合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政协汉川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和重要活动的统筹安排和服务工作。

2、负责组织实施政协汉川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的决议、决定。

3、负责市政协委员的调研、视察、考察、座谈、研讨等日常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和协调服务工作。

4、负责研究、宣传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调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政协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政协工作的典型经验。

5、负责市政协工作的新闻报道和对外宣传工作。

6、负责收集并向市委、市政府及其部门反映市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受理、批办和落实情况。

7、负责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部门及各人民团体的工作联系和互相协作配合。

8、负责市政协重要工作、重大活动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办、记载;负责机关文书、文印、档案的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协调和管理。

9、负责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

10、负责政协机关机构编制、干部人事管理等工作。

11、负责市政协开展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和接待工作;负责机关的财产管理。

1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一)秘书股

承担市政协各种例会以及以市政协名义举办的重大活动的通知、报到工作;负责市政协领导公务活动的安排、联络、服务工作;负责机关机要保密、文电处理、收发通讯、文印工作;负责机关印鉴、文书档案、图书资料的管理工作;负责与上级政协和各地各级政协来我市公务活动的联系协调;负责市政协领导与秘书长有关意见的传达工作;负责与市委、市政府有关单位部门的工作联系;负责来信来访的接待处理工作;负责市政协各种会议和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负责机关财务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办公设施的维修管理工作;负责机关环境卫生、安全保卫等社会事务性工作;负责对外交往的接待工作;负责中央及省市关于公务活动有关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有关人事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的有关决定、决议;承办市政协机关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工资福利及群团工作;依照章程和市委有关决定,承担提请市政协常委会议决定任免人员的有关事项的办理;承担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文明创建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综合

负责研究和分析地方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情况与问题;负责编写《汉川政协》简报,起草市政协会议的工作文件、报告和领导同志讲话。承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登记、交办和反馈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对带有全局性的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反映突出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负责联系、汇集和报送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负责编写《社情民意》;负责市政协工作的新闻报道和对外宣传工作;负责汉川市政协网的管理、维护及更新工作。

)老干股

负责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的落实,负责老干支部建设和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负责做好退休干部的日常服务管理工作。

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职责

政协汉川市委员会设立8个专门委员会,即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谊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提案委员会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提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和地方性法规,了解市情,为委员撰写提案奠定基础;制定提案征集工作方案;负责提案征集、审查、交办及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督办、视察、答复等工作,协助承办单位办理落实提案工作;负责市委、市政府、政协领导重点提案督办的安排和情况收集;负责组织委员对全市有重大影响、群众反映强烈的提案进行专题调研,推动提案协商办理;负责提出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和提案工作先进个人的评比建议;负责《提案追踪》专栏的办理负责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上级政协、兄弟县市区政协相关专委会的工作联系;负责向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报告提案工作;完成常委会、主席会议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经济委员会职责:负责组织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建设、资源、环境、交通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和地方性法规,帮助委员和各界人士了解相关工作的情况,增进共识,提高履行职责的水平和能力;负责组织委员围绕全市经济建设、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经济、资源、环境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推动解决问题;负责对常委会、主席会议交付本委员会研讨的问题组织研究讨论,为本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言献策;负责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上级政协、兄弟县市区政协相关专委会的工作联系;负责向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报告工作;完成常委会、主席会议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科卫体委员会职责:负责组织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有关教育、科技、卫生健康、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帮助委员了解相关情况,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负责听取委员和社会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对国家和本市教育、科技、卫生健康、体育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贯彻落实的建议和意见,并向有关方面反映;负责组织委员围绕全市教育、科技、卫生健康、体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等事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和专题座谈,向市委、市政府以及其他有关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协助推动解决问题;负责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上级政协、兄弟县市区政协相关专委会的工作联系;负责向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报告工作;完成常委会、主席会议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职责:负责开展委员学习培训,负责组织委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统战理论和新时期人民政协知识;学习时事政治,为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创造条件;负责协助推进我市文化事业发展繁荣,与文化界人士的沟通与联系;负责计划、组织和推动我市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回忆资料的征集、审核、整理、编辑、出版、发行工作;负责制定征集出版文史资料的中长期计划;负责对各类文史资料进行整理、研究和归档、保存;组织有关调查、视察活动,研究文史资料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负责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上级政协、兄弟县市区政协相关专委会的工作联系;负责向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报告工作;完成常委会、主席会议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联谊委员会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有关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帮助委员了解相关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组织委员对全市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调查研究,议政建言;负责与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开展经常性的走访、座谈和联谊活动,鼓励委员为本地经济发展牵线搭桥;组织委员协助党和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宗教信仰政策,为本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献计出力;负责与港澳台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拓宽海内外的联谊渠道,开展联谊活动,举办报告会、座谈会、联谊会,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互相沟通与协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负责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上级政协、兄弟县市区政协相关专委会的工作联系;负责向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报告工作;完成常委会、主席会议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委员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负责市政协各界别委员的联络工作;负责市政协委员履职的服务、考核、评议和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协委员的推荐、调整及委员个人信息档案的建立和管理工作;负责住汉川省、孝感政协委员的联络服务工作;负责处理市政协委员的来信来访工作;负责其他属于委员履职服务和管理工作方面的事务;负责优秀政协委员的评比推荐工作;负责委员三进工作;负责联系相关界别委员及代表人士,综合、反映专委会委员和相关界别的意见、建议;负责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上级政协、兄弟县市区政协相关专委会的工作联系;负责向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报告工作;完成常委会、主席会议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农业界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关于三农、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围绕三农、乡村振兴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负责围绕涉及三农、乡村振兴等法律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组织开展民主监督;负责对涉及三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问题,鼓励委员通过提案、信息或其他形式,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负责听取并反映委员对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建议;负责联系市委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有利于促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各项活动;负责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上级政协、兄弟县市区政协相关专委会的工作联系;负责向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报告工作;完成常委会、主席会议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职责:负责组织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有关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城市管理、工会、青年、妇女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协助推进依法治市建设;负责组织委员就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情况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情况进行视察、考察、调研、座谈,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配合有关部门对城市管理、工会、青年、妇女儿童工作方面的重要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开展必要的活动,反映民主法制和工、青、妇工作方面的社情民意;负责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上级政协、兄弟县市区政协相关专委会的工作联系;负责向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报告工作;完成常委会、主席会议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上一篇:关于印发《2020年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 工… 下一篇:2018年市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主要议…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