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政协理论 »

政协民主监督“为什么”“怎么办”

发表日期:2019-03-21 16:07:53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政协民主监督“为什么”“怎么办”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弄清新时代政协民主监督“为什么”“怎么办”尤为重要与必要。

政协民主监督“为什么”。政协民主监督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上,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等,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政协开展民主监督不是靠强制约束力,而是靠政治影响力,靠平等协商的民主精神,靠切中要害的真知灼见,靠以理服人的方式方法。

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创造和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体现,具有层次高、范围广、组织性强、影响力大的特点和优势。政协民主监督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既相互关联,又有所区别。政协民主监督的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对于推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怎么办”。各级党委要把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部署,研究确定监督议题,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加大支持和保障力度,确保政协民主监督在党的领导下有序开展。政协要把推动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帮助政府改进完善工作,作为民主监督的指导原则和根本方向,多提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做到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在参与中进行监督,在监督中服务发展。

明晰工作思路,选准监督切口。逐步形成“少而精、专而深、准而实、活而新”的监督工作思路。“少而精”,就是突出重点,体现质量;“专而深”,就是突出特色,体现优势;“准而实”,就是突出眼光,体现作风;“活而新”,就是顺应规律,体现变化。监督议题要选好角度,突出政协特点,对准社会焦点,抓住工作节点,坚持以点带线,以线促面;把握尺度,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久久为功。

完善工作流程,落实监督机制。制定监督工作通则或工作流程,对议题的确定、活动的组织、意见的提出、意见的办理等进行细化,形成监督工作管理“施工图”,确保各项监督工作精准衔接、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建立党委政府和政协办公室会商制度,统筹推进监督议题、工作安排等重要问题。抓好知情明政、沟通协调、办理反馈、权益保障机制的落实。

提升能力水平,提高监督质量。建立政协智库,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监督,提高监督的专业化水平。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监督组成员的培训,学习和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规定、方针政策、专业知识等,提高专业素养。建立监督调查研究立项制度,加强深度监督调研,深化问题研究,进一步提高监督的质量和实效。

加强协调配合,增强监督合力。提高工作的开放度,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注重加强同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之间的联系,使政协民主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形成合力。(摘自人民政协报 ) 

上一篇:提升政协工作者的“精气神” 下一篇:北京市政协2019年工作这样干!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