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他山之石 »

西藏首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成立

发表日期:2019-03-21 16:02:29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西藏首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成立

3月1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揭牌。

仪式上,西藏尼木古宝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尼木县吞巴乡罗布仁青古藏香有限责任公司、尼木县吞巴藏香净土产业有限公司、尼木县雪拉藏纸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9家工坊成为西藏自治区首批成立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雪拉藏纸传承人格桑旦增从事藏纸制作已有23年。

在仪式现场,他满怀希望地说:“目前,我们合作社积极响应非遗扶贫号召,带动了6名贫困户就业,每月每人工资3000元。工坊成立后,希望能够带动更多人参与藏纸制作,增收致富。”

据悉,近年来,全国各省(区、市)大力探索和实践“非遗+扶贫”工作,取得了很多典型经验和显著成效。

2018年7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就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全面启动了“非遗+扶贫”工坊设立工作。尼木县是全国第一批10个“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之一。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龙志刚表示,“非遗+扶贫”工作以实施《西藏自治区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好非遗扶贫就业政策,主动借鉴其他省市成功经验,深入挖掘整理当地传统工艺项目历史文化内涵,融入新时代非遗保护发展新要求,进一步丰富现有产品题材、样式、功能。

同时,西藏自治区还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开展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传统工艺技艺培训,组织专家团队对传统工艺产品进行专业设计和改造提升,带动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

力争使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比达到30%以上,为西藏自治区全面推进“非遗+扶贫”工作积累宝贵经验,切实发挥非遗尤其是传统工艺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专门拨付100万元,用于尼木县开展非遗扶贫培训、设计、展示等工作。今年还将继续支持30万元。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在实地了解尼木县传统手工艺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与拉萨市、尼木县两级文化部门共同协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推进措施。


上一篇:“西江模式”进入两会专刊,旅游带动扶贫,助… 下一篇:市政协召开2019年新春收心会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