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他山之石 »

广东省政协为推进农村基层治理破题

发表日期:2018-06-11 15:29:28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广东省政协为推进农村基层治理破题

“我们一起研究中国最难的事。”近日,广东省政协召开“推进我省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建设”专题调研工作座谈会,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座谈讨论,共同为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建设破题。

这是广东省政协从2017年下半年就开始酝酿的协商题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此次,我们研究的题目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非常吻合,省政协党组对此非常重视。”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邓玉桂说。在座谈会召开的前几日,省政协社法委组织调研组去惠州市,走访了部分农村基层单位,并与镇委书记座谈,获得了不少第一手信息。

邓玉桂在座谈会上提出,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建设,选好带头人非常关键,其次要抓好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

广东省委组织部部委委员欧阳贵有对此表示赞同,“当前,广东省农村人口流动频繁,青年人普遍往城市聚集,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首先要解决的应该是‘空心化’问题。另外,要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多管齐下,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

广东省委农办副主任陈央针对基层治理牵头单位多、治理工作缺乏统筹协调问题,列了一组数据:一个行政村一周接收省、市、县、镇级下发的各类材料20多份,而行政村成立各类组织领导小组则有30多个……为此,他建议从“减”上做工作,减少治理单位,统一规范领导小组和考核检查,避免九龙治水。(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曾晖)

“缺人才是我们的痛点。”陈央表示,农村优秀带头人缺乏,农村党员队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问题仍较突出,村民参与意识有待加强。

对于农村“空心化”、村民自治程度不高的问题,来自中山大学的吴重庆教授认为,应秉持“发展中的治理”的观念,着眼于新的社会动态来解决问题。他建议利用微信群把村民集合起来,积极引导外出务工的村民也参与到农村治理的事务中。

广东省司法厅、民政厅、公安厅、农业厅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剖析了农村基层治理建设存在的痛点、难点,并提出了建议意见。

“把大家的认识、体会、对策提出来,我们再深入去调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表示要把调研做深入、做扎实,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提出有分量的对策建议,共同推进广东省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建设,为广东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安徽省政协召开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 下一篇:“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黑龙江省政协委员…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