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政协文件 »

政协汉川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8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

发表日期:2018-04-23 15:09:39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政协汉川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8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

 

2018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施依托武汉、“一江两岸”、促进西部三大发展战略和总体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职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发展重要增长点、建设富裕美丽法治幸福新汉川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充分运用以会代训、界别活动、专题辅导报告、印发学习资料等形式,组织开展政协委员培训,学习新思想、学习新章程、做合格政协委员。教育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团结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团体和各界人士,广泛凝心聚力,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责任单位:市政协办公室,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市政协各专委会)

二、围绕中心扎实推进协商民主

1. 开展例会协商。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着重就全市经济工作情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召开市政协常委会议进行议政性协商;就2018年财政预算情况,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召开市政协主席会议进行专题协商。(责任单位:市政协办公室、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市政协各专委会、各乡镇政协联络处)

2. 开展界别协商。以市政协专委会为依托,以界别为纽带,围绕我市《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执行情况、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情况、挖掘麻河镇八潭村“渔耕文化”、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情况、宗教场所活动开展情况、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情况等课题,与相关部门开展界别协商,进相关工作。(责任单位:负责承办的市政协各专委会)

3. 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强化提案办理协商机制,通过市委书记、市长和其他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市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重点督办、提案督办月集中督办、《提案追踪》专栏跟踪督办,推动提案办理落实。(责任单位: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市政协办公室)

三、聚焦重点切实加强民主监督

4. 开展视察监督促进重点工作落实采取主席会议集体视察形式,重点对学前教育发展、打击“两抢一盗”工作、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乡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项目建设等进行监督性视察推相关工作取得实效。协助孝感市政协围绕生态环保、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联动开展专项监督。(责任单位:市政协办公室,负责承办的市政协专委会)

5. 拓宽监督渠道推动政风行风改善开展评议监督,组织政协委员民主评议部分市直单位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责任单位: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市政协办公室)开展派员监督,选派政协委员参加部门评议、电视问政旁听市法院案件审理等活动,监督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和司法单位履职尽责。(责任单位: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

四、为民履职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6. 开展三进活动。继续组织全市政协委员开展进社区、进企业(园区)、进农村“三进”活动,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为民办事。(责任单位: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市政协办公室,市政协各专委会、各乡镇政协联络处)

7. 开展四下乡四扶助活动。积极组织委员开展科技、文化、卫生、用工信息四下乡活动(责任单位: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市政协教卫文体委员会)扶助特困生、特困户、孤寡老人、下岗职工的四扶助活动(责任单位: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市政协联谊委员会),服务基层群众帮扶弱势群体,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发展

8. 加强联谊和文史资料编撰工作。通过加强“三胞三属”、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和新型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少数民族、宗教界的联系,加强对外来企业家商会指导、开办《联谊桥》电视专栏等联谊活动,扩大团结面,维护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责任单位:市政协联谊委员会)做好《跨越千年马口窑》文史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配合上级政协做好有关文史资料的收集编撰工作。(责任单位: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

五、强基固本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9. 加强市政协党组自身建设。适应政协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重大问题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主动争取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履行市政协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责任单位:市政协办公室)

10. 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委员进退机制,加强对市政协委员的政治监督和履职情况考核,充分发挥委员履职的主体作用继续开展政协常委述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委员风采》电视专栏,及时更新汉川政协网,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服务。(责任单位: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市政协办公室,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

11. 加强政协专委会建设。进一步密切市政协各专委会与党政对口部门的联系,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参政议政质量,发挥专门委员会在联系政协界别、政协委员和组织开展履职活动中的基础性作用。(责任单位:市政协各专委会)

12. 加强对乡镇政协工作的指导。认真落实市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政协常委、乡镇政协联络处、委员企业“三联工作机制,采取分片召开乡镇政协工作交流会、走访驻乡镇政协委员等多种形式,指导乡镇政协工作,促进政协工作平衡开展。(责任单位:市政协办公室,市政协各专委会

13.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揽加强机关各项建设。切实做好政协宣传信息和理论研究工作。进一步增强服务委员和统筹协调的本领,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有效履职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责任单位:市政协办公室)

 

 

 

 

 

 

 

 

上一篇:2018年市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 主要议… 下一篇:关于印发《政协汉川市委员会关于对违纪违法 …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