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政协理论 »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17-12-29 15:14:02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指出,5年来,我们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会议同时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围绕中国经济这份新的“计划书”,会议闭幕之后,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进行了热议。

C20171221001-zx1

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为幸福“加分”

幸福来自物质丰富与精神满足。多位委员从不同角度谈到了幸福的话题。

“特别突出的一点感受就是,本次会议首次提出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张连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同时提到,会议专门提到,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精准脱贫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必须有新的部署新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小康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现在精准扶贫的重点是解决连片的贫困地区,解决深度的贫困地区,是要下大力气攻坚的。”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项宗西看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精准扶贫、提高幸福感,就是解决这个矛盾的重要一环。

除了吃饱穿暖,生态环境也是百姓生活幸福的直接加分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

“不仅是蓝天,通过一系列的结构调整和产业重新布局,我们的水资源、土壤资源都会得到改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民革中央委员温香彩表示,一些地方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布局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显得格外突出,“关键还是要落实党的十九大对生态环保工作的要求,打赢这场环保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已经全面打响了。”项宗西提到,在宁夏地区,环境保护力度之大,甚至不亚于抓好经济工作。

为风险“上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后3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对此,正在深圳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顾问梅兴保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诸多风险中,应着重注意那些以金融创新为名义,实则给产品层层嵌套、打破既有监管模式的所谓新业务。这些业务会改变资金预期用途,甚至脱实向虚。而针对这些问题,除了进一步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权责,与地方相关部门做好衔接外,还要重视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中“绷紧”防控金融风险的这根弦儿。

谈到防控金融风险,还有一个着力点是货币政策。这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调控框架的双支柱之一。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

对此,长期研究货币政策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看来,我们没有必要过多纠结于别人的路怎么走、我们是否跟随。我们要做的就是定好对策。

为高质量“打call”

有关中国经济,今年以来,曝光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汇就是韧性。韧性其实是个物理学概念,用在经济领域,可以解释为承压力强、成长性好、回旋余地大。

能取得这些成就,微观企业创业创新功不可没。

“如果没有创新,就没有高质量。”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永庆说。在他看来,中国要从追赶变成并排跑,再到领跑,就需要持续的创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目标,现在时间紧迫,科技创新任务也很繁重。首先要实现制度创新,如在一些科技领域,要给予一定的制度空间包括资金的配给,制度的配合等,还要呼唤科研精神的回归,弘扬工匠精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实保护产权政策,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政策给予了民营企业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在这种背景下,我认为民营企业更应谈担当,谈对实体经济的责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表示。他认为,我国民营企业基本上处在产业链的低端,前些年,一些企业凭借人口红利、廉价土地、能源原材料把企业发展起来了,但随着很多既有红利逐渐消失,未来民营企业发展要在创新上下功夫,要追求新的发展优势,以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引领替代“廉价低质战术”,为提升中国经济质量,提供充足的养分。

展望未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表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经济将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

对于明年经济工作,马利关注两个议题:一是中国经济发展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改善,解决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二是当今中国,互联网发展方兴未艾,数字经济如何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创造发展与创新并重、质与量并重的新奇迹。“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不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中国经济必然会更稳健、更开放、更全面、更惠民。”马利说。

“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中国,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牺牲有限的自然资源来发展经济。未来的中国经济一定是向质量要效益、向质量要未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这样表示。

在周汉民看来,中国经济走向“强起来”,要靠破除所有阻碍改革发展的藩篱,更要充分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本次会议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就需要按照会议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不断丰富发展下去。最核心的任务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重新确立生产力要素,我们要思考的,就是如何释放科技创新要素和政府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这是以前被忽略的生产力要素,换句话说,也就是人的效能和政府管理的积极效能,这是未来中国经济释放新效能的着力点。

上一篇:全国政协“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下一篇:讲感情 讲学习 强载体 强考核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