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他山之石 »

青岛市政协开展“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

发表日期:2017-12-29 14:36:37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青岛市政协开展“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


                                                                                           胶州湾畔委员“忙”
                                                                                 ——青岛市政协开展“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文敬 陈小艳

“我们与市政府定点帮扶村黄岛区宝山镇中山前村20多个农户签订了红薯种植收购合同,采取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收购储存的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显著提升。”

20161019215017_M3ZQXYC6

“身居律师+政协委员的双重工作岗位,做事就必须兼顾法律责任和社会职责,必须有大局观念,再忙再累,每年也得抽出几个月的时间做调研、写提案。”

11月6日,由山东省政协组织在青岛召开的“政协工作齐鲁行”座谈会上,青岛市政协委员薛平和李秋航结合自己的工作,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当日的座谈会上,先后有10名委员踊跃发言。是什么让531名青岛市政协委员敢于担当,积极履职?这还得从今年7月青岛市政协实施的“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说起。

“在政协委员中开展‘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旨在激励广大政协委员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争创一流业绩的同时,履行好委员职责,发挥好委员作用,实现双作为、双丰收,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市政协主席杨军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如是说。

531名委员都有“三双”工作路线图

开展“三双”活动,让委员们更好地履职尽责、提高成效是关键。为此,青岛市政协专门成立“三双”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三双”实施意见。“三双”活动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进行,并纳入党组暨主席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研究工作、部署任务、提出要求。

开展好活动的基础是健全组织体系。市政协积极推进专委会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创新,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强化了委员界别组织建设,组建了界别活动组,把31个界别的531名委员划分为33个界别组,各由专业相近、工作对口的专委会负责联系、服务和指导,且依托该专委会开展活动。各厅室、各界别组认真收集归档每位委员的“三双”活动情况,帮助委员制定开展“三双”活动的时间表、路线图,及时为委员“三双”活动提供服务保障措施,帮助委员解决在“三双”活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为加强实效,市政协还制定了“三双”情况考核评选细则,明确要求建立委员“三双”情况考核档案,每年建立组织一次“三双”工作考核,作为委员履职评价和评选先进的依据;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三双”先进个人评选,并以政协青岛市委员会的名义进行表彰。

创新方式,让委员和百姓互动更方便

开展“三双”活动,关键是要服务于民。为了把“三双”活动开展得扎实深入,更接地气,更有成效,市政协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创新活动方式,在百姓、政府职能部门、政协委员之间搭建起了更有效的沟通服务平台。

市政协在青岛政协网站开辟“委员在线”服务窗口,围绕群众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有关法律、健康、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由相关专业的委员答疑释惑;开通青岛政协移动客户端(APP)并开设议政专栏,拓展委员议政建言渠道;建立“政情月报”制度,每月收集汇总市委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重要工作情况,通过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向委员推送。

市政协还定期举办委员学习辅导报告会,让委员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掌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推荐委员参加市委市政府及职能部门召开的征求意见会、听证会及工作发布会。开展“三双”活动以来,共推荐委员200余人次参加有关会议,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了条件。

委员身影无处不在

“三双”活动开展以来,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在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岗位建功等活动中奋发作为。截至目前,市政协共组织委员完成重点调研10项,重点视察8个,协商议政会28次,督办重点提案10件,提出了20余份有分量的意见建议,有效发挥了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

今年换届以来,委员们围绕“海陆统筹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养老服务业、大健康产业和健康扶贫”、“全面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应用,加快智慧青岛、数据强市建设”等十几个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围绕“加快棚户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等调研视察活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被党委、政府所重视,呈报的《加快棚户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等视察报告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所提建议正在逐一落实中。

除了积极调研和建言献策,委员们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创新,涌现出了一大批行业领军人物。李培学委员的3D时空打印技术,为各领域提供了专业的3D打印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庄德津委员带领自己的专业团体,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氮化物半导体衬底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若干个“第一”;尹学军委员带领团队研发的建筑隔振技术,解决了高铁下穿机场时的振动噪声干扰这个世界性难题。

“作为政协委员,无论是领导干部、企业家、管理者,还是所在领域、行业和专业的带头人,都担负着本职岗位和委员岗位的双重职责,都应该在两个岗位上积极贡献、积极作为。开展好‘三双’活动,就是要把委员在本职岗位做强与委员岗位做优结合为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群众有所呼、委员有所应,群众有所求、委员有所为,真正使这项活动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委员实践。”杨军是这么理解的,也是这么做的。

上一篇:天山南北,特色小城镇花开朵朵 ——全国政协… 下一篇:青岛市政府政协同向发力让实事办实 “市办实…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