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汉川市委员会门户网站! 加入到电脑桌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汉川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7-05-10 16:10:19   来源:本站   被阅读[]次

——2016年12月15日在政协汉川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汉川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对六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提案工作回顾


五年来,市政协提案工作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在中共汉川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体政协委员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提案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五年来,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出提案1042件,比上届增加了153件,增长17.21%,经审查立案1035件。对不予立案的提案分别转为社情民意或来信来访处理。这些提案凝聚着委员们履职的责任和智慧,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愿望,体现了时代特征和政协特色。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积极工作,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无论是在质量上还是在办理时效上都有新的提高,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的满意率逐年上升。政协提案为促进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领导重视,委员尽责,凝聚提案工作合力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只有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委员主体作用得到充分体现,社会各界积极配合,政协提案才能发挥应有作用。

1、上下同心,形成合力。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提案工作。五年来,市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切实提高做好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加强提案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里专门强调提案工作,要求把提案办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办理责任,强调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市政府成立提案办理工作专班,建立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坚持和完善一系列办理制度,规范了提案交办、回复委员、督办落实、考核表彰等工作流程。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坚持领办提案并每年分别督办1-2件重点提案,使提案办理得以高位推进,有力地带动了提案办理的顺利开展。市政协把提案作为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把提案工作纳入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承办单位与提案人面商办理制度;坚持提案办理情况政府通报制度。各承办单位都实行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班专人抓落实的提案办理机制,保证办理工作领导落实、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这些都使提案工作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凸显,影响更加广泛。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提案工作新局面。

2、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广大政协委员把履行职责与自身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体察民情、关注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使提案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委员们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如《关于汉川市建立高龄补贴制度的提案》,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后,制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汉川市高龄老人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川政发[2013]31号),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如《关于城市饮水管理亟待加强的提案》、《关于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管理的提案》、《关于汉川市公交车合理设置停靠点的提案》等一系列群众反映的吃水、卫生、交通等问题的提案,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促进相关部门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五年来,市政协每次全会都对部分优秀提案及提案人予以表彰,充分调动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主动性,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明显增强。

二、加强引导,强化措施,提案质量逐步提高

五年来,市政协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一是注重选题引导。为了使提案贴近实际,建议有的放矢,每年政协全会之前,市政协专题召开提案征集工作会,并向全体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印发“关于征集提案的通知”,引导政协委员从我市大局出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组织委员参加调研视察活动,让委员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早知情、多知情、知实情。把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和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通报给委员,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提供参考。二是加强培训辅导。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后,针对部分新委员对政协工作、提案知识不够熟悉的实际,市政协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培训,组织政协委员学习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全会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人民政协理论和提案知识,加深委员对提案工作的认识,让委员理解提案的性质、地位、作用,帮助委员练好基本功,掌握撰写提案基本方法,提高委员政策理论水平。三是严格审查立案。根据《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市政协全会提案审查委员会会中初审、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会后集中审 “二审”制度,对委员提交的提案进行审查,对提案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对提案选题是否精准、内容是否详实、建议是否有针对性等方面严格审查。对只有情况而无具体建议的,主动与委员协商,补充完善后再立案;对于一案多议、措施不具体、分析问题不到位的提案不予立案;对不适合作为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委员协商后,以委员来信的形式转交有关部门处理。既保证了提案的整体质量,又保护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使提案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创新方式,狠抓落实,办理质量明显增强

提高办理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五年来,市政协采取四种方式增强提案办理效果。一是领导督办。坚持发挥领导督办的引领作用,每年市政协主席会议选定重点提案,由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和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如《关于充分发挥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作用,确保农资市场安全的提案》、《关于加强创新创业培训,实现创业社会化、就业最大化的提案》等主席会议集体督办的重点提案,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主动深入一线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市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参加的提案督办协商会,对提案所提建议逐项督办,推动落实;部分事关全局、针对性强、建议具体的重点提案,主席和各位副主席每人每年领衔督办1-2件提案。同时,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也对部分重点提案进行了跟踪督办。五年来,共召开30余次视察督办会。如《关于加快解决农村“垃圾围村”问题的提案》、《关于完善老城区消防安全设施,落实消防救援演练效果的提案》和《关于改善停车难问题的提案》等,在各位主席、副主席的领衔督办下,都取得了较好效果,为全市的提案办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二是重点督办。为整体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每年都会同市政府办公室(法制办),对提案承办大户的市直部门上门进行重点督办,通过座谈协商、实地察看,了解提案办理进度和结果,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办,有效推动了一些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如《关于加快修建汉云桥的提案》、《关于规范出租车管理的提案》、《关于汉川公园增加服务项目的提案》等。三是评议督办。为促进部门提案办理工作成效,市政协创新提案办理督办方式,从2015年起组织开展了民主评议市直部门提案办理工作,制定了《市政协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并于2015、2016年分别对人社局、经信局、药监局、国土局、农业局、城管局和教育局、公安局、建设局、规划局、交通局、水利局等12家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前组成民主评议调研组,对被评议单位提案办理工作开展督办视察。民主评议大会上,先由各被评单位报告提案办理工作,然后由调研组对被评单位进行点评,再由参加大会的委员对被评单位进行评议,评议采取百分制的评分标准现场量化打分,现场公布结果。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把部门提案办理情况和提案办理质量公开透明,充分调动了提案人和承办单位的积极性,促进了提案办理实效。四是媒体督办。在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民主评议等活动时,邀请新闻单位参加,深入报道,广泛宣传。与汉川电视台合作,开办《提案追踪》栏目,五年来共开办《提案追踪》栏目15期,通过选取有代表意义、有影响力的提案进行跟踪调查报道,增强“提”“办”双方的责任意识,促进提案办理的落实,扩大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社会影响。

四、注重协商,加强指导,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服务质量是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重要条件。五年来,市政协坚持强化服务意识,做到服务工作全程化。一是坚持协商沟通。提案征集过程中,主动与政协委员协商沟通,强调提案提出前的调研和咨询,注重提案的质量;提案办理过程中,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委员到承办单位视察,与具体承办人员座谈交流,积极做好协商沟通工作,使“提”“办”双方都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达成共识;提案答复后,针对委员不满意的提案,及时与承办单位联系协商,要求重新办理。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积极协助承办单位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形成提案工作中的良性互动,提高了委员们对提案办理效果的满意度。二是加强对提案工作的指导,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及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每年都深入部门和乡镇,对提案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实行面对面协商指导,及时总结交流提案工作的经验做法,推动了全市政协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三是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及时宣传委员履职和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对承办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进行报道,为推进提案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总结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政协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不断增强,提案质量显著提高,提案办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提案工作水平全面提升。这些成绩是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凝聚着全体参与提案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智慧。在此,我代表市政协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积极撰写提案的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重视支持和参与提案办理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各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我们的体会是:领导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保障;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生命;办理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服务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保证。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深地感到市政协提案工作与形势的发展、人民的期待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集体提案偏少;部分提案质量不高;个别承办单位对提案工作认识不足,办理质量上有待进一步提升;提案的交办、答复和反馈机制上有待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以上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今后五年提案工作建议


提案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是协助党委和政府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新一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具有科学性、可行性的提案,加强督办,密切协作,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增强提案工作的责任意识

换届后,新委员增多,要积极组织委员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政协业务知识学习。一要充分认识政协提案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协助市委、市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二要充分认识提案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工作。加强政协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加强提案工作各有关方面的联系和沟通、联合与协作,有利于调动广大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有利于推进政协提案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三要充分认识提案工作是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做好提案工作,对于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对于尊重人民当家作主,行使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对于接受人民监督,改进政府工作,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光荣的使命感切实做好提案工作。

二、围绕新的目标和任务开展提案工作

中共汉川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了我市今后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明确了新阶段的主要任务和方向。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扣市委提出的新目标和新任务,围绕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课题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特别是要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充分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为促进我市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三、进一步提高提案整体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提案选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择党委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建言献策。提案反映的问题要实在,提供的数据要准确,分析情况要全面,建议措施要具体。要切实做好委员的知情知政工作,通过集中学习、会议通报、调研视察等多种形式,扩大广大政协委员的知情权。要加强政协委员提案撰写知识的培训辅导,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善于观察分析,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要重视联合提案和集体提案工作,力争多出优秀提案、精品提案。要把提案质量作为表彰先进政协组织和优秀政协委员的重要依据之一,从而推动我市政协提案整体质量提升。

四、完善和创新提案办理工作机制

提案办理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提案人、办理单位以及服务机构等各个方面的密切配合与共同努力。要采取积极措施,加强提案人与承办单位之间的联系与沟通,把提出提案和办理提案的各个环节,变成互通情况,共同探讨,深化认识的过程,努力达到提案提得好,办理有实效的目的。要继续坚持市级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市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承办单位等制度。各承办单位可以选择一些事关全局、影响深远、建议可行的重点提案,邀请提案人参与监督办案。要继续坚持开展民主评议部门提案办理工作,大力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并取得实效。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与政协委员之间,要加强联系,使提案工作与委员视察、专题调研、信息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合力,形成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

各位委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齐心协力、团结合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提高我市提案工作水平,为建设生活富裕、生态秀美、人民幸福的小康汉川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陈栋梁同志在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上的… 下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汉川市第五届委员会常…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新闻领导讲话专委会工作咨政建言提案专栏政协委员机关建设互动社区学习资料